2015年1月15日 星期四

作點心所誘發的回憶



上禮拜參考大原照子老師的點心書"1つのボウルでできるお菓子―型も1つで全部できます
"作的蛋糕
放了家裡剛好有的蘋果鳳梨及現敲開的新鮮核桃(日本品種的鬼ぐるみ)及肉桂粉
很特別的口味


下次要模仿起來烤馬芬  :-)






其實我本來不知道大原照子老師還會作點心
她的英國古董介紹書""英国アンティーク―お茶を楽しむ ""
算是我對古董的啟蒙

那時候日文還不會~~~連基礎的五十音都記不起來也不太會唸
卻能吸引著我翻著字典一個字一個字地查單字把整本書乖乖的看完
(其它的書大致是看圖片及漢字自己編故事吧)


看完之後欲罷不能又去買了她的兒子大原千晴先生的銀器專門書"食卓のアンティークシルバー―Old Table Silver"

也是一樣乖乖地全看完
一下子墜入了英國的古董世界

(這三本書都是文化出版局所出版~~攝影師是有名的安東紀夫老師)



那時候住在石卷(いしのまき)
小小的火車站附近就有一家很大的英國古董專賣店Charley*s Antique
諾大的店裡甚至有台很有歷史的管風琴
只要妳跟店長說一聲   她還會讓妳坐上去彈
三不五時就去逛一逛摸一摸
買了不少東西
搬來仙台後沒幾年 ~~~  可能因為經營有問題就關了 





( 這個照片裡的是前一陣子烤的香橙磅蛋糕
糖漬橘皮也是自己作的
我最愛的一道食譜之一 )


看著這三本十幾年以前出版的書   不知道為什麼突然想著

如果
我沒有結婚~~現在的我會是什麼模樣?

如果
我沒有成為一個母親
是否有機會認知到即便沒有天份但自己在某個程度上並不完全厭惡烹飪

如果
我沒有住在日本
會不會願意捨棄工作所帶來的成就感而承擔一位全職媽媽所必然面對的溫暖及挫敗?





人生
常轉了一個彎  風景便完全不同了
有時候甚至一轉身就再也無法回頭彌補
行到水窮處還能坐看雲起時不是個簡單的境界
對人性及自我的考驗也只有真的跌到谷底深淵才能清楚明白



我依然期待自己不要放棄對真理的追求
對正義的堅持
對人性的包容
對人生的樂觀






而這

多麼多麼地堅難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